2012年7月交易小结

7月飞快地过去了,对我来说,这是个考验耐心的一个月。

依然象上个月那样,这里写的不是那么通俗易懂,依然不是个大众化的读物。

分别按成交额、交易次数来做的统计。
简单的汇总情况如下:
7月:
– 成交额:43276155元,接近0.4亿,相比6月份的2.1亿,少了不少。
– 交易次数,524次,日均26次,比6月的630次,少了些。

广告

下面是每天的交易次数和成交额。

2012_0801_01

2012_0801_02

期货里,最让我头大的问题是:期货是使用结算价来计算当天收盘后的收益。而结算价引入之后,导致每天收盘前1秒,和收盘后1秒,我的账面权益计算差别巨大。
不过不管怎么说,对于长时间的统计,统一采用结算价来统计,倒是可以看出账面变化的。
终于,这个月可以把收益曲线放出来了。(我还是把具体数值隐去了。)
整体来说,还是小亏。
不过这个亏,和上个月来比,已经进步很大了。
这意味着,我在进行了524次交易操作,并且扣除手续费之后,这个月只是微微亏损,自己必须要鼓励一下自己。

小议趋势化交易
6月的连续快速交易,造成了高昂的手续费,结果也没有取得好的效果。
所以在7月份,我决定严格按趋势化的方法来做。

虽然自己炒股很多年了,但是仔细回顾,其实从没哪次是做的趋势化交易。
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于短线交易,所以很少去长期持股,跟随趋势。
我认为趋势化交易在在国内的股市也不流行,大家都听到看到的是:长期持股,但是却很少听到谁说:跟随趋势。

之所以在国内股市不流行,我认为原因是多种的。
最主要的是这是个单边操作市场:国内股市只能买涨。所以我们看看,这样的游戏规则下,会有什么情况发生。

我们知道,行情不外三种:上涨、下跌、盘整。

看看国内的股市,很长的周期来看,是一个缓缓向上的大趋势,下图是上证指数,从1991年到今天的周线图。整体来看,趋势是向上的。但是仔细分析, 可以看到,1993/7~1997/5、2001/8~2006/1、2008/5~今天,都是下跌的过程,这累计下来,约12年半。

2012_0801_03

试想一位准备以炒股为生的人士,从91年股市开始来启动他的交易人生,我们抛开他是庄家什么的,普遍规律来看,假设他做趋势化交易,并且简化问题, 假设他做长线。那么做到现在,一共20年,结果总结有12.5年是下跌的。理想情况下,趋势化交易者这个阶段是不会入市的,因为他没法做空,所以虽然不会 亏损,但是意味着0收入。
而这12.5年以外,中间又占了大半的震荡行情。而趋势交易,是没法处理好震荡行情的,所以,剩下的8年里,我假设大概有一半时间是亏损的。

于是,20年的股市交易时间里,有12.5年0收入,4年持续亏损。叫人情何以堪。

这样的市场,叫人如何敢提趋势化交易?
所以,国内的市场,我认为是没法复制巴菲特的。06年的名人林园,注定在长期来看,是失败的。
需要注明的是,这里讨论的是普遍规律,总有少数幸运儿是不在此例的。

这样的失败,我现在来看,不是说趋势交易的方法有问题,而是环境、操作手法的问题。
在期货市场里,游戏规则就变化了。那没有收入的12.5年,理想情况下,是做空趋势。
所以,你和一个炒股的人谈趋势,他会把你和死多头划等号,觉得你有点傻。但是在期货交易里,这个讨论的重点不是这个方法的对与错,而是效率问题。

这也是趋势化交易难以根本解决的问题。

这个月,我安下心来做趋势,仔细地去体会趋势化交易。其实之前也做过,但是总是要碰到个做趋势都会碰到的个问题:信心,所以都没坚持下去。

在7月的上半旬,我还是进行了不少的人工干预。我相信谁刚开始做趋势,都会发生和我同样的问题。我称之为交易的悖论——通过这段时间的操作,我已经 发现了不少这样的交易方面的悖论,这些悖论,非常简单,但是确实非常难以解决的,这就好比一个人要减肥,但是又没法不吃饭一样。这些概念的解决,或者说接 受,会对我将来的交易方式,产生根本的影响。

7月下旬的交易,基本就是严格的趋势交易了,但是我还是有人工干预,在趋势信号之前或者之后,改变交易方向,我认为也不用过于死板。

所以,目前的资金变化曲线,我认为还是不足以准确反映我的交易结果的,这个只有一半的数据是符合预期的。更多的数据,需要时间来验证。这也是对我信心的一大挑战。

人是很有意思的动物,有时候,什么也不做,比每分钟紧张地操作,还要觉得心理压力大。

量化交易
我看好量化交易,原因是多样的。就像牛顿搞了一辈子研究,最后觉得还是信上帝为好一样。:D

在我接触到的交易方法里,这个大概是让我最觉得神秘的方法了。要么是有关介绍太少,或者说不是太少,而是基本说了等于没说。要么就是,说了的我看不 懂,因为量化交易涉及了不少数学方面的东西。而很遗憾的是,我们大学里学的那些数学,恰恰都没有哪门能很好的让我去理解量化交易的数学理论。

不过现在越来越觉得,也许我不用那么复杂的数学办法,也可以试着做出些量化交易的模型来——反正我不会那些数学。

只是这个测试就比较麻烦了,所谓量化分析,基本都不是可以象趋势交易那样,可以肉眼直观地看出数据的变化,并且简单地评估可靠性的。
量化分析,必须重新写程序和做数据分析。

资金管理
毫无疑问,7月份的交易情况,很大的程度取决于资金管理。

对于已经8月,我会重点做下面的工作:
1、继续趋势交易,并加以微小的改进。
2、解决资金管理上碰到的新问题,让资金的调度,更加合理一些。
3、初级地进行量化交易方面的开发和测试。

8月份,稳定压倒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