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说:水资源?

国外财经人士比较频繁地出现在国内媒体上的,应该就是罗杰斯了。

但凡有这样的报道,都会先来段介绍,“他是享有盛誉的国际投资大师,他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创立了令人闻之色变的量子基金,他发明了著名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

之所以说令人闻之色变,是因为量子基金1992年狙击英镑,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里狙击泰铢和港币引起的一系列危机。但是这些和罗杰斯有多少关系呢?我引用一下百度百科吧:

广告

量子基金由双鹰基金演变而来。双鹰基金由索罗斯和吉姆·罗杰斯于1969年创立,资本额为400万美元;1973年改名为索罗斯基金,资本额约1200万美元;1979年,索罗斯将公司更名,改为量子公司。

而罗杰斯,1980年离开量子基金。一家公司1979年改名,次年创始人之一就离开,这很容易让人往不好的方面联想。

量子基金干出那些世人瞩目的操作,也是10年以后的事情了。

所以我对于媒体方面每每这样介绍罗杰斯,总是觉得有点拉虎皮做大旗的感觉。

当然,我这样说,并非是想贬低罗杰斯本人,就索罗斯和罗杰斯来说,前者显然是位天才,后者,我认为可以算是智者吧。

我最早了解罗杰斯,是多年前看他的两本书:【热门商品投资】和【风险投资金环球游记】。

2012_1129_01

2012_1129_02

其中第一本书,虽然有几年了,但是里面提到的一些观点,我觉得仍然是比较有远见的,比如他提到两种可能会增值的东西:铅、糖。对于铅,他是这样认 为的:铅的生产过程是个产生大量毒害的过程,很多地方都不愿意开采铅矿,导致铅的产量减少。而电池,特别是车用电池,却需要铅。早几年,国内的电瓶车并不 像现在这样普及,但是现在来看,到处都是这样的车子,铅蓄电池由于成本低,被大量的采用。同时,汽车的普及,也造成这样的需求增加。

顺便说一句,股市上专门生产铅的,就只有那么几家公司,在现在没有什么合适的替代电池的情况下,你可以考虑投资哦。不过我觉得与其投资生产铅的公司,不如投资生产替代品的公司,比如锂电池,还有就是能回收污染品的公司,毕竟科技的东西都是往前进的。

我认为就环境保护来说,电池真是糟糕,早几年,大家还在做些类似回收干电池、手机电池之类的公益活动。但是现在看看,随便一个电瓶车的电池,那块头,等于多少节干电池!等它报废后,回收和污染,都是个严重的问题。

说远了。

所以我觉得,罗杰斯应该在大趋势上,看得比较准的。他去设计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我认为是比较合适的。

当然他也有看得不完全准的地方,比如那本书里,他对黄金不看好。现在几年过去了,黄金的牛市让人醒目。

罗杰斯让我羡慕的不是他赚钱这方面,而是他曾经两次环游世界,第一次在1990年,骑着摩托车,去50多个国家,花了近两年时间;第二次是1999 年,开着奔驰旅行车,历时三年,途经116个国家,从冰岛出发经过欧洲、日本、中国、俄罗斯、非洲、南极、澳大利亚、南美洲然后回到美国,打破了吉尼斯世 界记录。

希望我有一天能周游世界。

今天看到163采访他,于是引用了一下原文。其中他提到的观点很特别,他认为中国会碰到的问题是:水资源。访谈里他解释得模棱两可,空了我去琢磨琢磨。

吉姆·罗杰斯:等中国股市崩盘了就抄底

网易财经2012年11月讯 他是享有盛誉的国际投资大师,他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创立了令人闻之色变的量子基金,他发明了著名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他如何看待世界和中国经济?他给中国股民什么样的投资建议?网易财经《意见中国——经济学家访谈录》专访吉姆·罗杰斯。

世界经济会越来越糟

网易财经:您对QE3(第三次量化宽松)的评价如何?

吉姆·罗杰斯:我觉得QE3(第三次量化宽松)对这个世界不利,也对美国不利。在历史上,当某个国家开始提升纸币的印制,这不仅对美国而言,对所有人而言都很糟糕,包括中国在内。

网易财经:GE3(第三次量化宽松)会给中国带来不利的影响吗?

吉姆·罗杰斯:最终而言,是的,这意味着更强的通货膨胀,这意味着更多现金到处乱窜;有一些价格会增高,因为通货膨胀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

网易财经:你觉得这一政策会持续多久?

吉姆·罗杰斯:美国会持续增加纸币印制,直到各种情况转好。但是,这并不会起作用;将会出现的情况是,他们将人为地把各种情况变得看似好转。而当你人为地做提升的话,最终,当事情转败,结果将会更加糟糕。所以在最后,这会有更糟的结果。

网易财经:美国对这样的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案吗?

吉姆·罗杰斯:美国人知道所有这些。他们知道,但是他们还是会做,因为这是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所以他们会持续印制纸币,最终,当事情变得非常糟糕的时候,他们会意识到,这一切都是错误的。然后会尝试其它的一些方法。

网易财经:对于奥巴马总统接下来的4年任期,您对他有怎么样的预期呢?

吉姆·罗杰斯:我期待事情变得越来越糟。我们有同样的总统,同样的国会,同样的中央银行,他们是在美国制造出这些问题的人,他们不能把事情变好,他们会把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网易财经:我们知道欧债危机正在打击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你对全球经济持乐观态度吗?

吉姆·罗杰斯:对于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是的,我是乐观的。但接下来,在2013年,2014年,我们的世界经济将会遇见非常严重的问题。

网易财经:是怎样的问题呢?

吉姆·罗杰斯:我们有太多的负债,负债在美国,西欧,和日本正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最终,当你有了太多的负债,就会有严重的问题,人们破产,情况然后变得更糟。

网易财经:你觉得这一问题将持续多久?

吉姆·罗杰斯:2,3或甚至10年,在日本,20世纪90年代大概十年的时间,然后上个十年,又有两次危机,日本股市到今天为止,才仅是20世纪90年代的百分之80;日本经历了超过二十年的危机。在美国,我们也会至少经历10年,因为我们在持续做着错误的决定。

中国会成为21世纪最成功的国家

网易财经:与欧洲和美国相比,您对中国发展的预期是怎么样的呢?

吉姆·罗杰斯:我预期中国在21世纪会成为最重要的国家,情况变得越来越好。一路上当然会有很多问题,过去三年,你们的政府一直在让各种情况降温, 对我而言,我觉得这些是正确的决定。但是你们会遇到某些问题,每个人都会遇到问题,在我看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公司都会如此,没有什么事情是顺利直 往的,有问题会出现,对于中国而言也是如此。

网易财经: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快速,欧洲和美国却相对缓慢?

吉姆·罗杰斯: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负债国。欧洲的很多地区也有很多的负债。当你有很多负债的时候,你就需要持续支付债务,当你一直需要支付以前的债务的时候,显然你就很难迅速得增长。这就是西方国家目前面临的很多问题之一。

网易财经:你对中国的发展模式怎么看呢?

吉姆·罗杰斯:中国一直做得很不错。我在1984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一切都发展得很不错。用中国的概念来看,有的时候,发展有些放缓;但中国会继续 下去,中国将会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国。在美国,当我们逐渐发展成功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的问题;中国也会经历这些问题,但是,最终,中国会成为21世纪最成 功的国家。

网易财经:在未来,中国应该如何保持目前高速的发展路径呢?

吉姆·罗杰斯:中国将会需要鼓励人们去加强储蓄,和加大投资;在我看来,中国也需要进一步开放它的汇率,使它变得可自由贸易;中国也需要开放市场, 包括股市和商品市场,还有汇率市场,中国需要将这些市场都打开,并保证自由;中国也需要进一步打开移民,来吸引国外的资金和智力,中国需要让市场来决定价 格应该如何。但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做的非常不错。有很多事情,中国都应该改变,并将会改变,然后它会发展得更好。

水匮乏是中国最严重的问题

网易财经:你觉得对于中国而言,最大的挑战将是什么?

吉姆·罗杰斯:我看不到什么挑战……当然,你可能会遇见衰退,旱灾,饥荒;但是中国能够从这样的问题中恢复。关于中国,我唯一觉得忧虑的是水资源……

网易财经:水?

吉姆·罗杰斯:是的,水,中国有非常严重的水资源问题。我到过世界各地,如果水不见了,整个城市,人类社会都会消失不见;如果没有了水,一切都将不 复存在;你很难有什么作为,中国有水资源问题。当然,你们在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如果你不能好好解决,那么一切都会消失。大家都只能移民到澳大利亚,加拿 大,我不知道,越南?缅甸?你一定要有水,不然,这个社会不能继续发展。

网易财经:我知道你在一些访问中谈到过房价问题,你觉得房市的未来会如何发展?

吉姆·罗杰斯:在中国,你们的政府正在使房地产降温;看电视,网络,报纸,你能看到中国政府正在试图让房价降低。我认为只要北京持续努力,会让房市 降温。虽然现在看来有一些问题,房屋产业中的有些人可能会发展得很好,因为有很多聪明人在里面,如果你在一个对的地方,作出正确的选择和动作,你会发展得 不错的。但我会担心,如果你与西方国家做生意,你反而可能遇到问题,因为美国有很多问题,欧洲也会有很多问题。但很多中国的地方将会发展得很好。

网易财经:你刚刚提到了越南,你觉得哪个国家能够够得上中国的发展速度呢?

吉姆·罗杰斯:我非常非常看好缅甸,我也非常看好北韩,以及亚洲。这些国家会迅速得发展,在接下来的二十到三十年间。

网易财经:你为什么会看好这几个国家呢?

吉姆·罗杰斯:1962年的缅甸是亚洲最富有的国家。他们闭关之后,开始削弱,现在他们是亚洲最贫穷的国家。就像是1987年的中国,邓小平说我们 一定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改革开放。在那之后,中国迅速得起步;缅甸,现在也在说,我们也要开放,我们必须要改变,缅甸的今天就是1979年 的中国,即将开放并发展。他们有很大的资源储备,他们的邻国是印度,中国,泰国……他们将取得非常令人激动的成功。

第一任妻子是错误的投资

网易财经:哈哈,今年,中国的股市已经走低了很长一段时间,你对此的评价如何?

吉姆·罗杰斯:我平时没有过多关注中国的股市,即使它在走低,即便如此,我也会为了我的孩子买中国股票,然后某一天,我的子孙会说,他们的父辈是一 个非常聪明的人。三十年之后,或者八十年之后,我的子孙会很开心的。但是现在,我还没有在买中国股票,因为它还没有崩盘,如果它走低很严重,我会买的更 多,然后给我的子孙后代。

网易财经:你会买哪只股?

吉姆·罗杰斯:我不知道,取决于哪只股降得最厉害。如果你能告诉我哪只股会走低得最厉害,我就能告诉你了。但我能告诉你你能做的一件事情,如果你读 了中国的五年计划,政府的五年计划,如果政府将会在经济领域花大量的资金,你也许也应该投资给他们,因为这些项目有很大可能性将获得成功。读一读五年计 划,然后你就能知道中国经济的哪些领域将在接下来的十年获得最大的成功。

网易财经:那国际股市又如何呢?

吉姆·罗杰斯:你知道他们在复原,但是对于接下来的十多年,我不持乐观态度,也许接下来的几个星期会不错,甚至几个月会不错,但是我对西方股市非常得担心。

网易财经:为什么呢?

吉姆·罗杰斯:因为负债,有太多的负债了!负债危机将越来越严重,因为负债量没有下降,它事实上正在上升。

网易财经:在你长期的投资生涯中,有没有你犯得哪个错误你永远也忘不了?

吉姆·罗杰斯:有呀,我第一任夫人……

网易财经:第一任夫人?

吉姆·罗杰斯:是啊,非常糟糕的一个错误……

网易财经:谈谈股市的投资吧?

吉姆·罗杰斯:哈哈,我犯过很多的错误,当我年轻的时候,还在商界,我输掉过一切。我赚过很多钱,然后一转身,我把所有都输掉了。因为我不知道我在 做什么,我以为我知道,但我一转身就输掉了所有一切。所以我必须重新来过,我想那是最糟糕的一次吧,当我输掉了一切,然后必须重新来过的时候,我那时27 岁。

网易财经:好年轻啊……

吉姆·罗杰斯:听我说,在27岁时输掉一切,要比在77岁时输掉一切好很多很多。年轻的时候,输掉一切要更好,比起当你已经有很多钱来输掉的时候。

网易财经:对于投资而言,怎么样的性格是最必要的?

吉姆·罗杰斯:保持怀疑和好奇心。你得独立地思考,试着去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

网易财经:你对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们有什么提示吗?

吉姆·罗杰斯:有一点你应该要知道,一定只投资你自己了解的事情,不要听我说,不要听网络上的人的说法,不要听电视里的人的说法,不要听报纸的,只 投资你自己了解的东西。如果你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不要投资;等到你找到一些你很了解的东西后,才去投资,否则,就看着窗户外边吧,不要投资,去看看电影, 看看电视,在网上做点什么,直到你了解了你要投资的项目,否则不要投资。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