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计划

这文章本来新年的时候就该写好的,结果一拖再拖,其间也碰到不少事情,比如一开年的股市大跌。

2015年算是起起伏伏的一年,做得不好,但是也算可以了,前半截没赚好,后半截没大亏,所以心态放平些吧。这交易做下来,心态倒是越来越平和了,起伏涨跌,每天都在进行。

看了不少2015年做得比较好的人的年度总结,和过去看到的不同,去年做得好的,重点都是在资产的配置上。比如过去看到的总结,往往是说选了怎么样的好股票,然后一直捏着,到最后大赚一笔的。但是2015年的行情不同,大涨大跌。涨的时候什么票都上天了,跌的时候,又如此的凶狠,所以这轮行情里,所谓的价值投资者,一样损失惨重。但是,那些做得好的人,反而都是在牛市的近顶端,开始把资产配置做调整了的,其中最大的一类人,是做分级基金。

广告

遗憾的是,我对分级基金曾经了解过一下,主要是在套利上,并且后来也实际操作了几笔,但是感觉不论是计算上,还是资金的时间占用上,都不能让人满意,就没有再研究了。却忽视了它的所谓期权效应的一面。

我想未来的行情,依然会是大起大落的,而随着交易手段的不断增多,不能完全再单一地只盯着股票了。说到交易手段,这里罗列一下:

可以看到现在的手段可谓繁多,每个都去做是不现实的,最终我想选一两个做辅助就行了。所谓辅助,就是重点在股票上,但是当某种行情的情况下,拿其中一种交易方式来对冲一下当前的行情。

而在主要的交易上,我现在的想法是:尽量简化操作,并且做到交易的一致性,还有就是要有大局观。

所谓简化,就是不要一会想做这种,一会儿想做那种。我准备在2016开始,放弃具体个股的交易,全部做ETF交易。股市以后会越来越多的股票,挑选个股会是越来越花时间的事情,而从我过往的交易经历来看,二者各有优缺点,但是综合下来,ETF会是比较省事的一种方式。

所谓的交易一致性,其实就是交易应该按照预先设定好的方法去做。比如假设定位做趋势交易,那就应该一直这样做,而不是一会去做震荡,一会去做趋势。并且,假设定位使用某种模型去做趋势交易,那模型发出信号,就应该按着信号来,或许会有些人为的判断,但是整体上,不应该变来变去。从现在测试的各种模型来看,基本都是一种规律:以一定的亏损交易,换取大盈利交易。而连续的亏损,从统计上看会不断接近下一笔的盈利交易,但是对心理上,却会越来越让人产生怀疑,从而在接近盈利的交易之前,停止交易。这是我经常犯的毛病,我想也是大多数量化交易者容易犯的毛病。也是我2016里需要克服的。

所谓大局观,就是象前面提到2015年的那些人那样,在关注股票的同时,多关注一些其它的品种,并且在合适的时候通过配置,来提高资金利用率和降低风险。这里面我觉得主要可以关注的就是可转债和分级A,另外也许可以关注一下期权,不过我很怀疑国内股市对于可以做空的手段是否会大力发展。所以,也许可以再多关注一下国外的一下手段。

上面说的是股票方面,再看期货方面。

期货是我花的时间最多的了,主要是在程序化交易上,然而遗憾的是这样的投入没有带来相应的回报,这多少让人有些泄气。不过目前股票上交易的模型,反而是来自期货上的研究,所以也不能说没有帮助吧。2016年会继续交易期货,不过会把杠杆降下来,耐着性子慢慢做了。

另一方面,去年开通了IB账号,在通过IB做一些A50股指期货的交易,看看这个绩效如何吧。这个品种交易的杠杆比国内低了很多,门槛也低了很多,所以是可以拿来验证我的模型的。

2016年需要心理上做好准备,可能是比较震荡的一年,再来个牛市不大可能,所以更需要耐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