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上涨股票的一种分析

2016年到现在过了半年,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570左右到这周末的2885,跌幅约-20%。我就想看看这段时间大概是哪些股票在涨。

统计的方法角度比较多,我这里因为之前写过这么一篇文章【2014年低价股机械化交易策略分析】,所以想看看以这个角度看过去,这半年股票涨跌分布。

统计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按当前股票价格和年初的价格比,只要是上涨了的,也就是说涨跌幅>=0的,就被统计出来。

广告

以5元一个间隔,到了50元以后,就不再细分了。统计的结果如下:

20160619_1

在Excel里做个简单的分布统计。

20160619_2

这里通达信统计出来的股票总数有2775个,但是它软件里实际有2800多只股票,这个差别哪里来的我也没细究,大概是停牌什么的吧。

可以看到大概的结论如下:
–  所有涨幅为正的股票数为543只,占总数的20%,也就是说20%的股票解套了,80%的还是亏损,倒是有点二八现象的意思;
–  在30元以上的股票,超过30%的比例是解套了;
– 在10元以下,只有1%左右的股票解套了,而在5元以下,居然只有1%左右的股票解套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这里没统计它们年初的价格对比,也就是说,也许年初某只股票是20元,涨到现在进入了30元的区间。

我还做了进一步统计,比如按各种板块、题材组合来统计,这个统计的方法比较多,看个人选股的角度和偏好来了。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现在要买股票,是否该在30元以上的区间选票呢?看起来这个区间有30%的概率是能买到超过大盘走势的股票的。

我的看法是:
– 如果是按照顺势交易,那在30元以上的区间选股是比较安全的,强者恒强。
– 如果是按网上的轮动思路去买股票,那似乎低价股也是很好的选择,因为我开头提到的2014年的统计来看,低价股整体涨幅是比较突出的,我想这大概是不少大盘指标股在大行情下启动的结果吧。

关键还是看目前大盘的走势以及个人的风险偏好。大盘现在还很难说是筑底成功,更像是筑底的初期,低价股这个阶段的表现可能不会有20~30元股票的活性强。对于题材型选股来说,可以激进些,对于喜欢左侧交易的人来说,低价股可以缓缓进入,比如定投策略。

谨慎提示:从上面的统计来看,运气好的话20%的股票是可以在这半年盈利的。问题是,这是已经发生了的事情,未来是否这样?另外一个方面,即使是20%的中奖概率,也未必能保证你能抽的到这个比例。我觉得20%的概率还是偏小。不过这个指标可以作为一个监控指标来观察入市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