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廉价色粉纸的一个简单对比测试

最近刚刚接触色粉画,属于喜欢折腾的类型,接触到色粉画后发现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用什么纸,于是把手上有的纸挨个测试了一遍,没有测试那些高大上的纸,目前给我用也是浪费。
测试了这些纸:
普通素描纸、180g牛皮卡纸、180g黑卡纸、315g荷兰白卡纸、160g国产水彩纸、200g康颂水彩纸、160g康颂密丹色粉纸。
最贵的就是最后2个,算下来大概8K的幅面1元多吧,其它的都是很便宜的。

我的测试办法也很简单,就是拿色粉笔随便选些颜色涂彩条,然后手指头抹平,看看附着能力和混色能力。
手上只有马利的24色和盟友的64色软性笔两种,选的是马利的。

最后结果是这样的。
然后每个的大图如下,我是在自然光下拍摄的,不过iphone的白平衡能力实在是不咋样,经常会出现色偏,我也懒得去校正了,所以请忽视颜色的变化,主要是看表面。

广告

然后说一下我的主观结论吧,注意,主观结论哈,综合效果由好到差排名如下:
160g康颂密丹色粉纸、315g荷兰白卡纸、180g牛皮卡纸、200g康颂水彩纸、180g黑卡纸、160g国产水彩纸、普通素描纸。

我其实刚拿的康颂密丹色粉纸的时候挺失望的,以为上面有啥砂纸手感的,结果就是普通的卡纸的感觉,不过实际测试下来还是不错的。
我网上看了不少色粉画用黄色和黑色的纸来画,挺好看的,但是我目前觉得还无法掌握它们,比如黄色的,涂上蓝色的色粉,总会有些泛绿的感觉,可能不是很适合风景画。黑色的纸,无论怎么涂色粉,软的硬的,总是觉得很暗淡,所以我自己测试下来,比较喜欢白色的纸。

和其他网友的一些感受不同的是:
– 有网友说光滑的纸不适合画色粉,但是我测试下来很光滑的白卡纸、牛皮纸、黑卡纸,画起来感觉非常不错,而且并不容易掉粉;
– 素描纸我不推荐,太容易起毛了,而且飘落的色粉都会附着在上面,使得画面很脏的感觉。另外感觉非常吃粉。
– 水彩纸不是很好掌握,我手上有300g的水彩纸,没有拿来测试,因为我觉得纹路和200g的一样,我选的是细纹的那一面画的,结果无论怎么抹,混色的时候还是有很多那种气泡一样的纹路,有人可能喜欢这种纹路吧,在水彩画里面这种纹路倒是没啥,但是色粉画里,就会显得画面坑坑洼洼的感觉。

我最终可能选用白卡纸和密丹色粉纸来学习。

PS:
写完上述测试后又折腾了一段时间,发现最适合画色粉画的纸还不是上面这些,待我后面的文章介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