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VR的世界

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一直是让我很关注的个技术。

查了一下淘宝交易记录,4年前买过这个一个仿Google Cardboard的眼镜,当时在手机上看360度的视频和小游戏,感觉还是很特别的,不过那个分辨率实在太低了,只能说是一种体验吧。现在我看网上这种类似的眼镜还是很多在卖,估计和现在手机分辨率提高有关。

我觉得这种东西意思不是太大。

广告

后来有HTC和Oculus公司的专业些的VR眼镜出来了,但是价格太高不说,对计算机硬件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尤其是显卡。所以一直也是观望了。

我有几台电脑,配置都不是太高,因为一般的应用、游戏都能满足。后来想提高一下显卡的性能,又赶上数字货币火热,导致显卡价格高得离谱,后来闲鱼上淘了个华硕的750Ti显卡,感觉也蛮不错的,于是就对付着用着。

再后来,我又在淘了个二手i5 CPU,把原来的i3 CPU换了。

再后来,数字货币的浪潮终于以大跌告一段落,所谓的矿难,于是显卡价格跳水,我终于以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买了个全新的索泰的GTX 1060 6G的显卡。

然后有一天,想看看我的电脑是不是支持VR,在steam平台上下载了测试软件,SteamVR Performance Test,做了个测试。

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居然说是准备就绪,分数还可以。

于是这就动了购买VR眼镜的心。

看了一圈,基本定了买个HTC vive的二手,当时大概2800~3000左右(全新的近5000)。

网上对HTC vive的评价还是比较好的,我犹豫的两个,一个是技术,这个产品出来有两三年了,一直没什么更新,但是价格却这么高,另外一个是它的定位技术虽然说很高,但是我看了一下它组建的过程可不太容易,还要放置两个传感器基站,甚至要用三脚架做支撑,我的工作空间很小,放这么个东西感觉实在太占地方。

后来网上都准备下单了,然后注意到了另外一家的产品:Oculus Rift S。

这个是今年年初Oculus公司发布的,居然说是和联想联合开发的。

其实我最早知道专门做VR眼镜的,是Oculus公司。

然而不幸的是,它后来被Facebook收购了。为啥说不幸?因为Facebook是被和谐的网站,导致国内是没法正常访问Oculus的,也没有它们的销售。

大概因为这个,造成国内VR玩家买HTC vive的多些吧。

幸运的是,Amazon有“海外购”业务,可以购买美国Amazon的商品。

然后Amazon的Prime有个试用一个月免邮费的活动,于是准备下单了。

可是跟着发现网上评论Oculus rift S有个雪花点的问题(flash),官方论坛看了一下,反映挺严重的。于是又观望,大概因为这个原因,Amazon上这个价格一直在2760左右。

还好Oculus的技术支持还是可以,大概1个月后官方升级了驱动,然后看评论基本都解决了,于是下单了。

经过一周多的等待,终于到货了。这大概也是我第一次海淘。

产品介绍的视频可以看看下面这个,官方的是youtube上的,国内应该也有。

软件的安装又是另外一个头大的问题。

Oculus rift s这款之后的产品,系统要求是Win10,在反复确认这个之后,我不得不升级系统到Win10,所幸当年微软推广Win10的时候做过免费升级活动,我的电脑当时升级到Win10,在他们的系统记录里有我的电脑,所以升级到Win10还是个正版。

Oculus的产品必须安装他们的个平台,但是因为网络屏蔽的问题,安装这个平台是要些水平的,具体网上可以查一下教程,最简单的还是直接修改hosts文件,不过找到对应的ip地址,又是个技术活,网上公布的一些我试过不能用,所以又去查教程,自己挨个ping,直到找到合适的。

这个平台可不小,我记得大概7G左右,下载速度还是蛮快的,但是和网上不少人容易卡在最后一步停在那里不动了,只能打断,然后再来一遍。我实在搞不懂一个驱动平台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文件。

安装平台完了,就看里面有不少免费的VR软件,于是开始逐一下载。然后发现很奇葩的,这个白天下载奇慢,晚上也慢,然后早上很快,但是很准时的,一过早上9点,下载速度陡然就下来了。估计是做了什么定时限速。(这个问题在我写这文章的时候好像不是很突出了)

再次吐槽一下这个平台安装软件,虽然改hosts文件可以解决下载问题,但是不少应用在里面还要下载,比如有些视频,由于网络问题,你是没法下载的,也可以绕圈去下载,不过就挺麻烦的了。

其实这个平台的游戏我也没打算买过,太贵了。

总算,开始体验VR了。

Oculus rift s的设置很简单,设置一个地面高度、保护墙,就可以进入应用了。

我最先体验的VR应用里这个印象特别深刻。

一个免费的模拟太空航天员太空行走去修理太阳能电池板的过程。

虽然我知道VR的原理是欺骗大脑的过程,但是进入VR应用后,我还是震惊了。

一开始我就真的仿佛是在一个太空仓里,周围漂浮的东西都可以触碰。然后按照导引,我“打开”了太空舱,这个VR应用里最特别的是你仿佛真的可以操作一些东西,而不是鼠标键盘的点击。当舱门打开看到漂浮在头顶的硕大的地球时,我真是难以形容那种真实的感觉,仿佛你真的就是在太空上仰望地球。

已经试过不少VR游戏和应用了,值得一提的还有这个,X plane 11。

这个是原生支持VR的,进入VR模式,我再次被震到了,我仿佛真实地坐在一架飞机的驾驶舱,然后可以左右上下去看周围的景观。当飞机飞上天的时候,通过机窗俯视地面的时候,你会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真实。

网上视频比较多,比如这个:

比较遗憾的是,这个对硬件要求比较高了,我的电脑运行这个帧数不是很高,不过已经很不错了。

这样写下去是没完的。我整体总结一下吧:

优点:

  • 产品很新,今年年初的产品;
  • 价格合适,我买的时候加上关税大概近3000,和HTC vive二手差不多,但是HTC已经是几年前的产品了。(现在这个产品价格已经涨上去了,要3000了)
  • 定位不需要基站,也就是不需要额外安装三脚架什么的占用室内空间,也省了不少连线,这个使用起来就很方便。
  • 定位虽然不需要基站,但是定位依然很精确,我各种情况下作了测试,都挺好的。
  • 有个前置摄像头,可以在出了保护墙的时候看到周围的实际情况,虽然图像很糟糕,不过蛮实用的。

缺点(基本都是软件上面):

  • 软件安装由于不可描述的原因,从平台安装到下载应用,都要费些周章。不过倒也不是那么难就是了。
  • 官方商店里的软件都是美元定价不说,每个都那么贵,而且大部分软件不支持中文,所以还是steam吧。
  • 这个瞳孔距离调整是软件调整,不过倒是没觉得有太大问题。
  • 鼻子那里有些漏光,但是不严重。
  • 必须Win10系统。这个Oculus官网上自己的VR评测软件,可以下载来看看自己电脑是否满足要求。

清晰度我不好说,因为我没用过其它的,不过我觉得还是可以了。

整体来说我对这个产品是满意的,它带给我的感受完全是全新的,以后我也会写一些相关的介绍。只是VR的应用里是360度全方位的,很难用普通的平面视频或者截图来展示。

欢迎进入VR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