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同事被lay off了

Lay off,大概是外企里的专用词了,翻译过来是解雇、解聘,我觉得翻译成裁员会听起来比较好些,解雇解聘听起来是因为个人原因,类似fired,裁员一般是公司原因。

两位在Nokia的老同事就是因为公司业务日益萎缩在7月8月分别被lay off了。一位是数据网专家,一位是主要做项目管理。

同事Z是7月份离开公司的,之前和我微信聊过,当时他说在忙着和一个朋友在搞投资项目的调查,我听起来有些像P2P的那种,对一些项目进行考察,然后自己投资或者集资。再早些时候,听他好像又在琢磨股市又在研究投资项目,我就说你平时上班咋个忙得过来。看来那会儿他已经在为裁员做准备了。

广告

同事Y的离职我比较意外,之前也没消息,是上次同事聚会才从其他人那儿听到的。于是跟着微信问了一下,说才离职,然后约着哪天聊一下股票方面的事情。

于是约了一个下午见面了。

有段时间没见过了,Y同事还是微微发胖的体型,一直穿着很一般的,那天穿了件Under Armour牌子的T恤,斗大的logo印在胸前感觉有些浮夸,只是这T恤居然没被他的体型撑起来,还是有些皱巴巴的。

找个茶馆坐下来。

才了解到Nokia的无线网络业务在四川已经到了相当低的水平了,裁员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难怪上次同事聚会还在Nokia的人说下一轮会裁到他们。

世界就是这样奇怪,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iPhone 11发布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是它不支持5G,虽然很多人都不知道拿5G的网络做什么业务,但是看起来数据业务是很热门的,然而另外一头,搞基础建设的公司,却在裁员。这个也和国产化有关就是了。

Y同事平时从来不买股票,所以他说想做股票的时候我觉得太不靠谱了,结果他说这几年还是研究了股票的,包括在软件里做了些公式来模拟回测这些。

这事听起来总是觉得怪怪的,一个多年从来没买过股票的人却以这样的方式在研究股票。

大概和他交流了一下吧,我说这么些年股票期货做下来,哪种方法一定能赚钱说不上来,但是哪种市面上流行的说法靠不靠谱我大概可以说得上来。

我本来是准备劝他不要炒股的,不过对于一个虽然从来没买过股,但是在研究技术交易的人来说,他内心肯定还是想做的。所以我最后还是给他了个看起来没啥错的方案:一边找工作,一边试试股票或者基金。

也问了一下7月离职的Z同事,说是原来和北京朋友的P2P公司貌似暂停了,因为对方生病什么的,现在在自己做些产品中介的事情。听了他说的产品,我心里还是叹口气。

又聊了一下Nokia这边的情况,看来真是很惨,估计会再裁人的,不过这些公司也有个好处是,不管怎么裁人,离职的package是不会少的。

原来我的想法是做技术的往后做尽量往管理上转,这样被技术淘汰的可能小些,现在来看,这个也不好说,一个是年纪,一个是公司,碰到年纪大了公司不行了,要换公司做管理,虽然看起来管理经验可以通用,不过技术门槛还是在那里的。

所以,不管你技术年轻时搞得如何风生水起,还是要早做打算。

PS:文字中有些调侃同事,并未轻慢的意思,都是十多年的朋友了。